学校概况 学院专业 重点学科 国际交流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菁菁校园 - 校园动态 - 我校学子在首届“我心中的大明宫”建筑设计大赛中获得佳绩
我校学子在首届“我心中的大明宫”建筑设计大赛中获得佳绩
校园动态  最后更新时间:2011/5/12 8:30:37 点击:
 

为了推广大明宫的历史文化、旅游文化、丰富西安高校大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同学们的思想创作及动手能力,今年3月,我校建筑学院团委和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策划组织了首届“我心中的大明宫”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大赛以复兴“唐皇城”,弘扬盛唐文化为宗旨,邀请广大莘莘学子描绘心目中的大明宫。比赛要求参赛选手根据史料文献,运用创意想象,设计大明宫重要遗址单元之一麟德殿。

大明宫遗址公园管理公司副总经理田晓昱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经过为期一个多月的设计、选拔和评比,5月7日上午,首届“我心中的大明宫”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在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丹凤门前落下帷幕。在大赛近百位选手的作品中,涌现出许多创意独特、构思新颖、设计巧妙的优秀之作,这些作品获得了大赛评委会的高度评价。其中,我校建筑学院大三学生张冉冉同学提交的作品“时间中的宫殿”,以时空穿越为主题,并在设计中融入了现代的声、光、电技术,获得了评委会一致好评,荣获了本次比赛的一等奖。

 

建筑学院院长助理李岳岩老师为获得二等奖的同学颁奖

    本次“我心中的大明宫”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是大明宫实践“保护历史、彰显人文、创造未来、造福人民”的园区文化定位的又一次有益尝试。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在校大学生的课外生活,并为大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通过比赛,广大学子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千宫之宫,盛世大唐”的无穷魅力,一探盛唐建筑的前世今生,对大遗址也有了全新认识。本次活动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都对该活动进行了报道。

获得大赛三等奖的同学举起奖杯

获得本次大赛创意奖的同学们高举奖牌

    据了解,今后,该项赛事将成为建筑类院校每年一度的品牌活动,以吸引更多学生及全社会关注大明宫遗址,关注中国唐文化。

相关介绍:

    大明宫是唐代长安城禁苑,是世界历史上最宏伟的宫殿建筑群之一。经考古发掘,大明宫遗址内现存含元殿遗址、麟德殿遗址、三清殿遗址等大型遗址。近年来,西安加紧实施“唐皇城”复兴计划,希望通过该计划向世人展示西安“人文之都”的无限魅力。计划以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合理利用为核心理念,涵盖唐长安皇城、宫城所在地。大明宫作为古长安历史上重要的宫殿遗迹,是复兴计划的重要部分。它代表着中国最辉煌的时代、最美好的记忆,满载着中华文化的魅力精髓。复兴大明宫,复兴唐皇城,将使西安这座古城焕发出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的无穷光彩,这也是本次“我心中的大明宫”大明宫首届建筑设计大赛为之迈进的一步。

相关链接:
http://sn.people.com.cn/GB/190201/14576864.html
http://news.cntv.cn/20110507/105467.shtml
http://www.sn.xinhuanet.com/2011-05/08/content_22708024.htm
http://epaper.xawb.com/xawb/html/2011-05/09/content_32049.htm
http://news.cnwest.com/content/2011-05/07/content_4550985.htm
http://www.chinanews.com/edu/2011/05-07/3024002.shtml

(供稿:建筑学院  编辑:张强)
 

 
版权所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710055 电话:029-82202288 传真:029-82205014 电子邮箱:zhb@xaua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