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院专业 重点学科 国际交流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菁菁校园 - 校园动态 - “2011·三秦书月”全民阅读晚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2011·三秦书月”全民阅读晚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校园动态  最后更新时间:2011/5/12 8:32:49 点击:
 

    周秦又汉唐,长安飘书香。雁塔钟声起,诵读韵悠扬。5月10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省新闻出版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承办的“2011·三秦书月”全民阅读晚会在我校文体馆隆重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悦,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维隆 ,省第十届政协副主席张伟等领导同志和著名作家叶广岑、西安市“杰出青年特别奖”获得者西安交警支队女交警张昂等社会各界代表,以及我校校长徐德龙院士,副校长邵必林、刘晓君,总会计师胡志军等校领导出席了晚会。在晚会开始之前,所有领导、嘉宾和现场3000余名观众每人捐赠了一本爱心图书。晚会由陕西电视台主持人赵东安,孙维主持。

 

陕西电视台主持人主持晚会

    “三秦书月”是陕西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一项创新品牌。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第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三秦书月”活动开展以来,陕西全民阅读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三秦书月”活动也因此并评为“2011陕西十大文化大事”之一,获得“陕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2011“三秦书月”活动自4月23日全面启动以来,省、市各级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读书活动。本台晚会旨在倡导全省阅读风尚,引导阅读方向,推动陕西全民阅读活动向纵深开展、向基层延伸、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 

省新闻出版局局长薛保勤致辞

    晚会开始前,省新闻出版局局长薛保勤作了题为《让书成为你最好的朋友》的致辞。他希望各级领导更加重视全民阅读活动,将“三秦书月”真正做成一项新的文化惠民工程,保证每一位社会成员都有读书的机会、读书的条件、读书的平台;要求全省新闻出版行业积极的履行社会责任,打造阅读精品、营造阅读环境、提供优质服务,把“三秦书月”做成广大读者、作者、编者的交流平台,让读书月成为全体老百姓的节目;他同时寄语现场观众和广大群众,在接受学校教育的基础上,养成终身读书学习的习惯,把阅读作为个人成长最重要的事,把书作为最好的朋友,伴随学习、工作、生活和整个人生。  

校长徐德龙院士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校长徐德龙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将“营造大学文化,传承人类文明”作为一项重要使命,读书已成为建大师生的一种文化自觉。他感慨“有书读是幸福,有时间读书更幸福,有精力读书更幸福!”希望青年朋友们多读书、会读书、读好书,把读书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成为一个带给世界幸福的人。

访谈——叶广芩 张昂

农家书屋管理员郭万锁讲述书屋建设

甲骨随想

访谈——教师、农民工、小学生

可爱的中国——海茵 蒋瑞征

红色经典诵读

送你一个长安——任勇 郝萌

最好的未来——李商羽 刘雨晨

访谈——刘高兴 出版社长 学者

宁强县胡家坝镇中心小学的小学生讲述理想

    整台晚会以“享受阅读、升华人生”为主题,分为“开卷”、“览卷”、“掩卷”三个篇章。晚会进程中,著名作家叶广岑,全国三八红旗手、被誉为“西安最美女交警”的西安交警支队莲湖大队交警张昂现场畅谈了读书体会,推荐了她们最喜爱的一本图书;农家书屋的管理员郭万锁大爷介绍了书屋在新农村建设中的故事;贾平凹长篇小说《高兴》中主人公原型刘高兴从书中走到了观众中间,讲述了书是如何改变它的生活和命运;大山里的孩子,来自宁强县胡家坝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渴望知识和书本的眼神触动了每个人的心灵。晚会上,陕西出版集团、陕西新华发行集团等单位向农民工夜校及宁强贫困山区小学捐赠了图书和书屋;西安嘉汇汉唐书城、人民出版社向陕西农家书屋和革命老区捐赠了五十万册图书。他们的善举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捐赠仪式

三秦阅读宣言

嘉宾合影

    晚会上,省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向全省人民发出了“2011·三秦书月全民阅读活动倡议书”:倡议全省民众和社会各方面重视和参与“三秦书月”全民阅读活动;倡议各地公共文化服务场所适当的延长营业时间为广大读者提供方便;倡议每人每天读书一小时,让阅读成为生活习惯。
(网站记者:石永波  编辑:张强)
 
版权所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710055 电话:029-82202288 传真:029-82205014 电子邮箱:zhb@xaua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