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院专业 重点学科 国际交流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菁菁校园 - 2009届毕业生专题: 总理鼓励我前行
2009届毕业生专题: 总理鼓励我前行
菁菁校园  最后更新时间:2011/1/4 15:27:11 点击:
 

◇董二军(人文学院)



图/孙 伟


  
回想起数月的求职经历,我学到了很多。在整个过程中,我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尽管收获季节还没有到来,但我已走在通往收获的路上。求职过程一波三折,有得有失,有喜有忧,成为我从书本走向实践、从学校走向社会的必经阶段,成为人生成长的重要组成部分。

  开始找工作时,我要求自己不怕吃苦受累,始终保持一种不急不躁的心态,奔波于各个招聘会现场和心仪的单位,进而清楚地掌握就业的市场行情和自己的真正实力,以便在今后的求职中胸有成竹,发挥自如。每当我在找工作前,我会先问自己一个问题,那就是“我怎样才能使自己的竞争力更强?”借鉴《地理经济学》里的“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我感到要提高竞争力,就应开拓多条找工作的途径,就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使得西班牙强盛一时一样的模式。

  从校就业信息网上看到中建集团进校招聘的信息后,我先上网查阅了中建三集团各个分公司招聘的信息,发现招聘法学的集团第一、第三分公司在西安。随后,我查到了第一分公司的办公地址。第二天,我拿着简历去了第一分公司的地址——长安中路154号。到后才发现这个地址并不好找。通过附近某单位的门卫,我才得知第一分公司其实就在解放军通讯招待所里。进了招待所后,我上楼很快找到了公司所在的房间,我礼貌地敲门。门开了,里面竟然是宿舍,出来一个民工和我聊了好一会。他说总部搬了,这里变成了临时宿舍,让我去新址看看。我回学校后并没去新址。过了几天,中建三集团第一公司进校招聘,从交谈中得知他们只倾向于招西北政法大学的。无言的我只好离开了。

  我的第一次面试经历是在学校的一场招聘会。招聘前一天,我得知了前来招聘的单位情况,并记录了招聘法学专业的单位名单,晚上还上网浏览了单位的信息。第二天一大早就穿着正装奔向文体馆。进场后,我径直奔向已看好的山东的某建筑单位。因为很想去外地,就决定采用耐心等待的方法,站在单位招聘桌的旁边,不断地和招聘代表沟通,以便确定自己是否是他们所需要的员工。当天早上,我一直守候到那个单位离场。尽管做了这般准备,结果却不如意,我没有得到第二次面试的机会。

  还有一次是去某家典当行面试,经理看过我的简历后问:“你对三鹿奶粉事件怎么看?”我说:“这个事件是社会发展的产物,有一定的代表性,我就从社会发展的角度分析吧……”听后,他说我分析得还可以,随后我把大学期间整理的一些原创理论观点也作了介绍。面试后的第五天,我被通知录取了。没想到事情后来又有了反复,经理打电话说:“领导决定,你的一些条件不符合本公司……”挂断电话,原已升腾起来的喜悦立即成了肥皂泡,砰地就碎了一地,我就这样被现实狠狠地撞了一下腰。求职再次落空,我与成功擦肩而过。

  就在我有些迷茫时,却遇见了温家宝总理。2009年6月5日下午,我在莲湖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招聘会场求职,与前来西安考察调研的温家宝总理不期而遇,并和他握手交谈。总理看着简历,像一个慈祥的长者关心下一辈一样问起我的情况。其实,我的简历包装得很普通,内容也简练,总理却看得仔细。一边翻阅一边接连问了我好些问题:“是应届毕业生么?”“你在法院实习过?”“毕业以后是否会从事法律工作?”总理的的话语使我受到了莫大的鼓舞,给了我不放弃、不抛弃的决心,我顿时精神一振,赶紧回答总理的最后一个问题:“会,我对中国的法律有信心。”

  望着大家,总理亲切勉励我们这些暂时还未就业的大学毕业生:“国家培养一名大学生不容易,对于你们的就业,党和政府十分关心,我们一直挂牵着这件事。请你们放心,我们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让你们早一点找到工作。”总理的话语响彻在人群中间,如阳光般温暖并照亮了因就业未果而焦渴万分的我们。总理的鼓励,使我不再惧怕人生道路上的困难,因为信心和勇气已在心中升起,激励着我走好今后的每一步。6月7日晚,新闻联播报道了温总理在西安的调研情况,其中就有总理鼓励包括我在内的大学毕业生的场面。当同学告知我这一消息后,我内心的激动一时之间真是难以抑制。

  现在,我继续奔波找工作,还为着不确定的未来而努力寻找自己进入社会的最佳角度,但我相信,经过磨砺后的自己会变得更加坚强。我行走在求职路上,微笑着面对用人单位和社会的严格挑选,因为在耳畔响彻的,是总理鼓励我前行的声音。

 
版权所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710055 电话:029-82202288 传真:029-82205014 电子邮箱:zhb@xaua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