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院专业 重点学科 国际交流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菁菁校园 - 学在建大 - 2009届毕业生专题:青春无悔
2009届毕业生专题:青春无悔
学在建大  最后更新时间:2011/1/4 15:29:26 点击:
 

◇杨东兴(人文学院)


  
离校的日子日益迫近,组织班里照毕业照、散伙饭,比起周围同学的离愁别绪来,我的情绪明朗很多,有时甚至期待忙乱之后有一个长长的假期。或许是因为依然紧张而精彩的校园生活,剥夺了我用来感伤的时间,而且从根本上讲,我还以为自己是个在校生,或许只有到了拉着行李箱像以往暑假一样兴高采烈的走出校门的一刹那,才明白我的学生时代已宣告结束,四年前大学之门敞开,给了我一个天堂似的梦,而四年后某一天突然梦醒,如果没有任何准备的话,想必无所适从。

  所以,忙里偷闲,总结回忆一下我的大学生活。

  四年前,我穿着从初中一年级就套在身上的的短袖怀着一颗忐忑不安充满渴求的心踏上了求学之路,刚来大学的我办了学费缓交手续,除了兜里的几百元钱和满腹的踌躇之外,我一无所有。了解到专业暗淡的就业前景,心也曾一度暗淡,周围老师同学的鼓励,又使我扬起了风帆;迫于生计,做过不少兼职,出了不少力气,尤其是大一暑假无日无夜的印刷厂工作,其间的烦劳与苦辛,至今想来仍在佩服自己。

  一个小学同学对我说:你真是个顶乐观顶积极的人。殊不知,这种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来自于我的周围,我有一群亲热可爱的死党,尤其是我那帮整天叽叽喳喳的舍友,给我曾经暗淡的日子里送来过不少慰藉,大一大二时每周必开的宿舍演唱会和卧谈会,加深了彼此的了解,使我享受到快乐;大二军训时被舍友搞出一段关于我的轰动一时的“恋情”:军训的联欢中,我被莫名其妙地和一个男同学硬拉到一起,虽然中间有不少的难堪和尴尬,而对方也是一个单纯可爱的人,就这样竟然结下一段深厚的友谊,自己也变得开朗了很多,回头想想,充满了情趣。此外,我还有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不少是我通过记者团认识的,他们诚恳自信,胸怀宽广,工作勤奋努力,带给我不少自信,为我的学习和工作增添了不少动力,打开了我生活的另一扇窗。

  大三的时候,当上了班长,一个潜藏着辩论家、演说家、哲学家、诗人和小说家的班级交给了一个身高不足一米六的小女生管理,其难度可想而知。我们班是一个非常个性的班级,我们可以在课堂上对任何问题自由公开讨论,可以对任何看不过眼的现象或制度大发牢骚,谁让我们是文人,文人的思想是自由的,文人的特点就在这里,然而文人相轻,文人都有自己的一套行为准则和行事方式,所以开展集体活动,传达学校的通知或规定,就算是与自己利弊有关的事情,一样很难把大家聚在一起,做了很多努力,受过不少委屈,也灰心失望过,我不是一个淑女,用班里一些同学的眼光看,我是一个“雷”人,一个特别能“雷”别人的人,现在还记得那晚在校园篮球场上大声吼唱:《众人合伙金不换》,使得和我一起的两个好友面子丢尽,惊诧至极,一个刚要投篮的高个子男生落荒而逃,平日的积郁和怨愤在我的声嘶力竭中一扫而尽。其实班里的那些同学还是蛮可爱的,尤其是他们在课堂上激烈的辩论,他们缜密的思维,独到的见解,往往会给我不少启示,他们或是优美或是犀利的文笔,一次次使我感叹不已,而有时候一个出其不意的小动作,一个有点滑稽的玩笑,往往又将我逗得笑出眼泪,哎,我这帮可气可爱的同学……

  想到要离开,最舍不得我的那些专业课老师,被我私底下称为韩老头的可亲可爱的韩鲁华老师,穿着西装搭配老布鞋的他,一口的陕西话,曾经使我这个外乡人在课堂上大费脑细胞,我们有时课堂上的不羁,甚至是对他的不敬,都被他憨厚的微笑和一句我的孩子们包容了进去,离别的晚宴上有一种冲动,想要依偎在他的怀里;全班女生的最爱——吕刚老师,潇洒的背影、个性的长发,老师说,他一生除了诗歌和美女之外,别无所爱,现在还记得他的想起李家大院的那个李妹妹,还有那颈如雪一样白,心如雪一样冷的西莫纳,能得到吕老师一个赞许的目光,那是我们莫大的自豪;爱和我们谈心的会生活的美女教授——许娟丽老师,对工作事无巨细的薛敏老师和冯老师,祁老师的仙风道骨,储老师旷世的笑声……这些一一刻在我的记忆中。

  时间已是6月23号了,宿舍前面设立了行李托运点,就要离开校园了,特别想去东区草坪上坐一会,去自习室坐一会,到记者团办公室坐一会,感受一下自己曾经的迷茫与努力,去找那些曾经陪自己一起奋斗或迷茫过的同学聊聊天,去吃一下东区老食堂的麻食,新食堂三楼的米线,本部食堂的炸红薯,秋林公司的煎饼卷菜,去留恋一下当时吃这些东西时的满足与惬意,再去上一次夜机,去感怀当年电脑两端因青春而悸动的心,在雨天两人合撑一把小花伞,去感受当年的温馨与浪漫……

  我还算是个心态平和豁达之人,总以为该走的总会走,该来的也必定会来,四年大学下来,无论对与错、胜与败,感怀是有的,无所谓后悔,文章写到了结尾,想告诫低年级的同学:趁年轻让我们尽情地挥洒汗水吧,大学是我们的慈母,她将帮你承载你想实现的所有梦想,并且包容你的错误,正因为如此,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丰富而绚烂地生活?

  别了,我如天堂一般的大学!

 
版权所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710055 电话:029-82202288 传真:029-82205014 电子邮箱:zhb@xaua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