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院专业 重点学科 国际交流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菁菁校园 - 雷锋在身边——成长,总关乎担当
雷锋在身边——成长,总关乎担当
菁菁校园  最后更新时间:2012/3/27 17:57:58 点击:
 


雷锋在身边


  他,一夜之间,意外失去父亲;七天之后,他毅然跳入水中,救起两条鲜活的生命。

  春节,本是人们阖家团圆、共叙天伦的节日,可对于我校理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大二学生、家在四川省简阳市宏缘乡兰家村一社的吴书强来说,这个龙年春节里的遭遇,却让他从欢乐的气氛中跌进了悲痛的谷底,成为今后永远的记忆。


  元月26日,正月初四,像往常一样,吴书强的父亲在塘堰打鱼,为救失足落入水中的外孙,不幸溺水身亡。突遭变故,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陷入了巨大的悲伤和困顿中。

  面对患有严重风湿性心脏病的母亲和已出嫁的两个姐姐,吴书强明白,自己要撑起这个家了。在姐夫、乡亲的帮助下,他有条不紊地处理着家中的各项事情。抱着痛哭的亲人,吴书强安慰着他们也告诉自己:“不哭,如果我也倒了,这个家就散了。”

  2月2日,正与姐夫、姑父在公路边整理渔网的吴书强,亲眼目睹了另一出惨剧的发生。车牌号为川A121ES的一辆白色荣威轿车随着“砰”的一声巨响翻进了塘堰。“出事了。”吴书强一边往出事地点疾奔,一边迅速脱掉衣服,不顾亲人的阻拦,脑海里只有两个字:救人!

  最先赶到现场的吴书强纵身跳入了两米多深的塘堰中。严冬季节,池水寒冷彻骨,他很快就感到嘴唇冰凉皮肤发紧。但见他奋力游向溺水者刘某,一只手抓起其手臂,奋力甩动另一只胳膊游向岸边。

  然而,就在他快到时,刘某出于求生的本能将他的脖子紧紧地勒住,吴书强一下子被按入水中呛了几口水,但反应机敏的他双脚迅速往塘底使劲一蹬,头这才重新浮出水面。他绕到刘某身后,用力地托起他往岸边游。在纷纷赶来的乡亲们的帮助下,他后来将另外一名落水者曹某也救上了岸。

  看到素不相识的两名落水者终于获救,吴书强感到无比的欣慰,同时心头也掠过难言的苦涩。父亲的骤然离世,成为了吴书强永远的愧疚和痛苦,父亲那最后一刻的托举的姿势,深深地刻入了他的脑中。

  无数次午夜梦回,关于父亲的记忆却愈见清晰,辗转反侧,夜夜月光映着这张稚嫩但日渐坚毅的脸庞。仅有20岁的他,愈发感到生命的脆弱和珍贵。

  从水中救出两个20岁左右的年轻人后,他久久地站在岸边,为另外溺水身亡的3人惋惜不已。归家后,面对母亲担惊受怕的质问,作为家中独子的吴书强,更多地选择了沉默。

  提起此事,学生辅导员庞鹏飞感慨不已。“要不是他申请困难补助,他就不会告诉我这件事。没想到他今年寒假经历了这么大的事情。作为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1001班的班长,小吴工作历来尽职尽责,同学们都很信赖他。”

  宏缘乡九义校教师李天明是吴书强的初中任课老师,谈起这个曾经的学生,李老师赞不绝口:“他从小就是班里最老实的孩子,任课老师都很喜欢他。他在这样的家庭情况下,还能有这种扶危救急的举动,我觉得是一种很难得的精神品质,我为他欣慰与骄傲。”在吴书强的家乡,乡亲们说起他,也都是连连点头,称赞他“做得很对,不愧是大学生。”

  返校后,吴书强一遍遍告诉自己,父亲在天之灵也希望自己坚强起来,勇敢地面对现实。

  带领同学,吴书强将微软IT社团做得有声有色。开学以来,他已联系了两大培训机构为大家做了精彩的讲座。同班的强友谅“诉苦”:“入校后,班长就给我们上了就业指导课,强调就业形势,督促大家努力,搞得大家每次开完会都很‘郁闷’。”

  尽管是同一样的年纪,但在大家的眼里,吴书强却是老大哥。班里有个同学患癫痫病,会间歇性发作。一次凌晨6时,他又发病了,同宿舍同学手足无措,忙跑到吴书强的宿舍。吴书强立即放下书本,背起同学从宿舍7楼快步而下,一路快跑到图书馆才换人。在医院,看着同学脱离危险后,他才松了一口气。

  对于生活,吴书强连称自己幸运,遇到的都是好人。家庭虽贫困,但有学校的资助,就能继续学业。有个好心人得知他家庭的变故,主动提出要每月给他生活费,但吴书强婉拒了。他认为自己从别人那里获得了太多。提起淳朴的乡亲和所有给过他温暖的人们,吴书强的脸上就洋溢着幸福与感动。

  而帮助别人,仿佛已经成了他的一个习惯。看到别人有困难,他都会尽己所能、不管不顾地去帮忙。

  进大学不到两年,吴书强变得沉稳踏实。他这么评价自己的转变:“成长,不是看年龄有多大,而是看他的担当。”如今,每隔上几天,他就会打个电话回去,过问母亲的身体状况,也问问家里的柴米油盐。

(文/杨露 杨伟霞 田茸 王佳佳)

 
版权所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710055 电话:029-82202288 传真:029-82205014 电子邮箱:zhb@xaua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