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院专业 重点学科 国际交流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菁菁校园 - 中国工程院陕西能源、化工、循环经济论坛隆重举行
中国工程院陕西能源、化工、循环经济论坛隆重举行
菁菁校园  最后更新时间:2012/11/5 13:23:11 点击:
 

    为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陕西省与中国工程院的科技合作协议,推动陕西能源、化工及循环经济发展,10月26日,中国工程院陕西能源、化工、循环经济论坛在西安隆重举行。

中国工程院陕西能源、化工、循环经济论坛在西安开幕

    本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侨联支持,陕西延长石油集团、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陕西省侨联协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承办。

    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周济院士,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娄勤俭,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谢克昌院士、樊代明院士,中国侨联副主席王永乐出席开幕式,中国工程院的部分院士,中国侨联,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论坛开幕式。部分市、县发展改革、科技部门负责同志,有关科研单位、国有大中型企业代表和部分高校师生代表约700人参加了主题报告会。开幕式由我校校长徐德龙院士主持。

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周济院士致辞

    周济在致辞中首先对论坛的隆重召开表示祝贺。他说,中国工程院是我国工程科技界享有盛誉的咨询性学术机构,是国家的工程科技思想库。中国工程院通过大力开展战略咨询研究,为国家工程科技创新和发展提供了大量的战略性、前瞻性和综合性的咨询意见和建议,并组织院士开展科技服务,为我国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周济指出,中国工程院与陕西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多年来,双方紧密配合,相互支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2011年 4月,陕西省政府与中国工程院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他表示,中国工程院将一如既往地推进与陕西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动员和组织广大院士积极参加陕西的经济社会建设,为促进陕西的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社会和谐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娄勤俭致辞

    娄勤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出席论坛的各位院士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指出,陕西是能源资源大省,能源资源开发与转化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目标,着力在能源资源富集的延安、榆林打造陕北能源化工基地,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推动我省建成了全国第一油气当量大省,煤电化、油炼化、煤油气盐化工及新型煤电载能等产业链不断延伸,新能源产业得到较快发展。陕西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他表示,陕西能源、化工、循环经济的发展,需要大量的人才和智力支持。本次论坛的举办,数十位院士云集陕西,机会难得。陕西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吸收论坛优秀成果,推动全省工程科技水平不断提高。并希望中国工程院、中国侨联进一步发挥智力高地和人才积聚优势,一如既往地支持陕西,组织更多的院士、专家到陕西传经送宝,不断深化合作、增进友谊。 

中国侨联副主席王永乐致辞

    王永乐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工程院陕西能源、化工、循环经济论坛召开,对推动陕西能源、化工及循环经济发展,促进陕西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全面建设西部强省的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侨联将充分运用海内、海外“两个平台”和人力、财力“两种资源”,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团结和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牵线搭桥,为陕西全面建设西部强省的目标贡献才智。

校长徐德龙院士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举行了主题报告会,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第四军医大学校长樊代明院士主持论坛报告会,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谢克昌院士、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和材料工程学部主任曹湘洪院士、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院士分别作了题为“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打造特色鲜明的现代能源化工基地”、“我国炼油及石油化工的未来之路”、“二氧化碳减排与资源循环利用技术新思维”的主题报告。 

    当日下午,论坛举行院士基层报告会,分别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循环经济工程技术院、陕西延长石油集团、陕西煤化集团设立分会场。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分会场在我校粉体一楼报告厅举办,副校长刘晓君主持报告会,来自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薛群基院士,为我校广大师生带来了题为 “学习、创新、竞争”的主题报告。陕西省循环经济工程技术院分会场在我校工科大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我校副校长、陕西循环经济工程技术院常务副院长邵必林主持报告会,北京工业大学左铁镛院士、陕西省发改委主任祝作利、北京矿冶研究总院邱定蕃院士、中色(宁夏)东方集团公司何季麟院士分别作了题为“我国 ‘城市矿产’产业的发展”、“陕西省循环经济发展报告”、 “有色金属的循环利用”、 “发挥优势大力促进镁业强国发展进程—镁及镁合金材料产业发展的思考”的专题报告。有关科研单位、国有大中型企业代表和我校师生代表3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来源:宣传部  编发:网络中心)

 
版权所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710055 电话:029-82202288 传真:029-82205014 电子邮箱:zhb@xaua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