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院专业 重点学科 国际交流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菁菁校园 - 我校78级校友常青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我校78级校友常青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菁菁校园  最后更新时间:2015/12/23 8:22:30 点击:
 
 

127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5年新增院士名单。我校78级校友,建筑学专业毕业生,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主任常青教授光荣当选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院士,成为继徐德龙、王小东、侯立安、刘加平、雒建斌、孙博华之后我校并校以来培养的第七位院士。

常青,1957年生,西安人,1978年进入我校建筑系建筑学专业就读,1982年本科毕业,获工学学士学位。毕业后,曾先后在陕西省现代建筑设计院、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所及同济大学工作,1987年和1991年分别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及东南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常青院士长期从事建筑学新领域的开拓性研究,他率先提出了介于“维持历史建筑旧貌”与“毁旧建新”之间的第三条道路——保持城乡地方历史特征和多样性活力的“适应性再生”途径,发展了”历史环境再生”学科方向,建构了符合国际学术标准及中国文化语境的“历史环境再生”基本理论。他将建筑学与工科的土木、材料等学科,和文科的历史、文博等学科交叉整合,领衔创办了国内第一个“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

常青院士还成功主持和主创了从上海外滩地段到西藏日喀则宗山等全国多处保护与再生重大工程设计,为学科建设提供了典型实践案例,引领了国内历史环境再生的工程实践探索。他于2009年当选美国建筑师学会荣誉会士,曾先后荣获教育部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一等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瑞士首届Holcim国际可持续建筑大奖亚太地区唯一金奖、亚洲建筑界最高奖——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金奖等国内外重要奖项。

常青院士兼任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建筑历史学术委员会副主委,上海市政府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上海市建筑学会理事,历史建筑保护学术委员会主委。撰著和编著有《西域文明与华夏建筑的变迁》《中华建筑志》《建筑遗产的生存策略》、《历史环境的再生之道》、《大都会从这里开始-南京路外滩段研究》等,发表论文70余篇。已培养博士毕业生30余名,硕士毕业生60余名。

据悉,2015年中国科学院共新增院士61名,至此,中国科学院共有院士777名。

 
版权所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710055 电话:029-82202288 传真:029-82205014 电子邮箱:zhb@xaua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