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院专业 重点学科 国际交流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菁菁校园 - 专家教你报志愿系列讲座开讲
专家教你报志愿系列讲座开讲
菁菁校园  最后更新时间:2016/5/11 10:27:58 点击:
 

   为帮助考生更准确更科学地填报志愿,陕西省高考报志愿咨询专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高教研究所专职研究员阎文生老师特开设专家教你报志愿系列讲座对高考志愿填报方面知识进行全方位讲解。

 

献给2016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及家长朋友!

陕西省高考报志愿咨询专家  阎文生

2016年高考在即,考后填报志愿正在积极准备中,为帮助广大考生和家长更好地做好报志愿的准备工作,本人就高考报志愿方面的有关知识进行专题系列讲座,所讲内容属于个人观点及看法,以供考生和家长参考。高考报志愿是一项系统工程,要考虑的因素较多,在众多因素中,有重点也有非重点,考生和家长应抓住几个重点因素,也就是应抓住几个重点环节,抓住重点就是抓住纲,纲举目张,填报志愿便会获得成功。从本期起开设专家教你报志愿系列讲座,共讲六次,全方位讲解关于填报志愿方面的知识,也是考生和家长必须掌握和知晓的。按高考时间进程讲座内容分别为:第一讲:报志愿应首先确定拟学专业,后依据分数挑选学校;第二讲:报志愿应有整体思路及理想志愿框架设计;第三讲:准确理解平行志愿的内涵及如何定位;第四讲:报志愿应如何处理学校、专业、城市三者关系;第五讲:报志愿找准参考依据至关重要;第六讲:报志愿应特别注意的事项等,在高考前全部讲完。为方便考生报志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高教研究所为考生编写了《2016年陕西高考填报志愿实用手册》内部资料将于5月下旬与考生见面,上述所讲内容在《实用手册》中均有更详细准确的表述与解读。该资料数据完整,信息齐全,操作方法简捷,对报志愿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考生必备。另外,西安建大高教所将在六月中旬举办《2016年陕西高考填报志愿报告会》,有关报告会的信息将在第六期结束时告知。为便于交流,自58日起还将开通咨询电话:029-82205872,欢迎广大考生和家长电话交流。

预祝各位考生朋友高考取得理想成绩,填报志愿圆满成功!

 

专家教你报志愿系列讲座之一

报志愿应先确定拟学专业,后依据分数挑选学校

高考报志愿有五大要素(即学校、专业、录分、城市、费用等),最主要的要素是挑选学校和选择专业。挑选学校是依据分数高低容易实现,而挑选适合自己实际的专业则要经过多方面综合考虑才能确定。所以说,选择专业是报志愿的重点和难点。一般情况下,报志愿的顺序是先选定拟学专业类群(2~3个专业即可),后依据自己高考分数情况再挑选院校,不同分数选择不同档次的院校,专业始终不变,可以说选专业与分数基本无关。只有在不考虑专业情况下可首选学校。在报志愿过程中,先定专业,志愿收敛;先定学校,志愿发散(也就是说,看上学校无想学专业,任意接受专业,本人又不满意,出现这种情况志愿则是无法填报)。建议家长在高考前三个月应着手研究孩子上大学可学那些专业,最迟应在考试前基本明确拟学专业,待高考结束估分后就可初步圈定那些拟报学校,对初选院校排出一、二、三不同层次,正式分数公布后立即对号入座,很快将志愿搞定。尽可避免分数公布后还不知选何专业,忙中出乱,影响志愿的效果。一旦选错专业将会造成终生遗憾,家长不可掉以轻心。选专业需要经过深思熟虑的过程,家长应及早收集信息,为选定适合孩子实际的专业做好准备。

选择专业为什么说特别重要,是因为选专业相当于选择未来从事的职业,将来就业要靠本科专业,若专业选择不当,中途不好调专业,考研很难换专业,未来发展还要有本科专业基础。可以说:本科专业是立业之本。家长一定要重视选择专业之事,帮助孩子选择适合自己实际的专业是家长的责任。对多数考生而言不懂专业很正常,家长可指导孩子选专业,将初选定的专业类群告知孩子,讲清楚拟选专业的培养目标、学习课程、就业去向、发展前景、是否适合孩子实际等,尽可能让孩子自己决定选择哪些专业更好。若孩子仍然还不清楚,建议参考《就业前景看好的职业与其相对应的专业》(即34个职业师对应的专业群),便可找到自己喜欢的专业。34个职业师对应的专业详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编写的《2016年陕西高考填报志愿实用手册》。

关于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建议:一是要选择社会需求量较大,就业前景较好的国家九大行业所对应的专业;二是要选择招生院校的特色专业,各院校特色专业详见上述《实用手册》。特色专业实力强,社会认可度高,就业方便。三是要选择招生院校较少,但又是社会需要的紧缺专业;四是可选择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如新能源工程、物联网工程、生物制药等)。选择专业要充分考虑本人的性格、性别、兴趣、爱好、特长、潜能以及身体条件等,尽可选择个人感兴趣的专业,选感兴趣的专业学习有动力,对未来发展有利。选专业还要适当考虑本人高考相关科目成绩的优劣,扬长避短,发挥学科优势,尽可选择本人基础扎实科目所对应的有关专业,更有利于学习和发展。慎选就业困难的十个专业。在此奉劝家长在报志愿问题上一定要与孩子多沟通,多交流,形成家庭统一思想,报好志愿则是成功。

祝愿各位考生朋友心想事成,填报志愿圆满成功!

 

专家教你报志愿系列讲座之二

报志愿应有整体思路及理想志愿框架设计

高考报志愿是一项系统工程,要考虑的因素很多,考生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综合考虑,确定填报志愿的整体思路,再决策如何设计志愿框架。若整体思路不清,盲目挑选学校,其结果肯定不理想,甚至是失败的志愿。因此,在报志愿前一步要理清思路,科学填报志愿。理性策划未来人生,填报志愿的整体思路,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确定职业目标,制定学业规划,按不同类型设计高考志愿

学业规划是上大学选什么学校,学什么专业,通过何种途径努力达到确定的职业目标。可以说,未来想从事的职业是制定学业规划的前提,也是设计高考志愿的基础。考生应按以下五种类型,设计符合自己实际的理想志愿。

1、职业确定类(志愿优先型)

高考志愿反映了考生的志向和爱好。已有明确志向的考生,尽可选择能发挥个人的兴趣、爱好、特长及潜能的专业,以利于将来更好的发展。职业确定类的考生实际上已经确定了终极目标,决心在某个职业领域深造及发展,其专业范围已确定,只是依据本人分数情况选择不同档次的学校,若志向范围越宽,选择学校的余地就越大,志愿就越好报。

2、就业保障类(就业优先型)

对多数考生而言,报志愿是以就业为着眼点和落脚点,为保证方便就业,应将保证专业放在首要位置考虑,尽可选择就业相对好的专业类群(在十年甚至更长时期内不会降温的专业),或者说就是国家建设必不可少的专业;尽可选择各院校最具特色的专业,就业相对容易;尽可避免选择招生院校很多且招生量较大的通用专业(招生量大就业困难的专业详见《2016年陕西高考填报志愿实用手册》);尽可选择技术性较强的专业;文史类考生尽可选择文理兼收文科偏工的专业。至于学校档次要依据本人分数情况作出适当调整,调整到最好是所报六个专业其中之一能被录取即为成功。

3、职业未定类(深造优先型)

对少数成绩优异的考生而言,上大学是打基础,考研乃至出国留学是最终目标,这类考生在报志愿时应选择有实力的学校(尽可选择985工程院校、或选择研究型大学,或选择国家早期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这些学校办学实力强,多数学科(专业)都有博士点,考研较为方便。为进一步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报志愿应以学校优先,专业放宽作为指导思想。综合性大学的基础学科多数专业录取分数相对较低,考研竞争力不强,出国深造容易接收,若要将来从事基础研究工作,建议优先选择理科类专业或工科偏理的专业。

4、保证上学类(上学优先型)

对少数高考成绩偏低或自感潜力不大的考生,少选择复读,复读增分有限,应以争取上学为目的,在保证二本或三本不同层次院校录取的前提下,调整地域争取学校档次,或调整学校争取较理想专业,尽可选择外省市二本院校或三本院校,录取机率大,确保优先上学,不宜将目标锁定在陕西院校为上策,这是因为陕西二本院校较少,生源始终充足,录取分数较高,低分淘汰较多,尽可避免扎堆热门院校。

5、多方兼顾类(兼顾综合型)

部分考生成绩较好(重点线以上20分左右),希望学校、专业、城市都能兼顾(即既要上较好学校,又要保较好专业,地域不能差),这部分考生报志愿要经过周密研究,要针对拟选学校及专业进行全面分析,精心策划,制定唯一的可行方案,尽可选择国家211工程院校,或选择办学实力较强、办学条件较好的国家重点扶持的100所中西部省属院校中的特色专业。100所重点建设省属高校名单详见《2016年陕西高考填报志愿实用手册》。报志愿中要充分利用不同地区分数差、热冷门专业分数差、并运用好大小年规律中的小年录分低等有利因素,力求使本人有限分数能发挥到极值,挑选到适合自己实际又能多方兼顾的理想学校和比较满意的专业。

以上五种类型涵盖所有考生,每位考生属于哪种类型,自行对照后对号入座,可按所属类型制定出自己的学业规划,设计出志愿的框架结构。

(二)、理想志愿的整体框架设计

1、拟报院校的档次应相对高一些。不管本人分数高低,都应选择该分数段所对应不同档次的较好学校,各类院校名单详见《实用手册》。

2、拟报院校的招生专业整体上应相对理想一些。所填报的六个专业至少有2~3个是本人喜欢的;两个专业比较满意,1~2个专业可接受,服从志愿的专业为可勉强接受。若投放专业整体过差时应放弃拟选学校,重新选择能满足专业的院校。

3、拟报院校连续两年录取分数对应位次应相对稳定一些。本人的位次一定高于拟报院校上年录取的最低位次。若对专业有不同要求时,则本人位次要达到拟报院校上年录取平均分对应的位次甚至以上,各院校在陕西录取的平均位次详见《实用手册》。

4、拟报院校所在城市各个方面要发达一些。城市的发达文明程度会对学生的全面素质提高有一定影响,在保证学校档次和专业基本满意的前提下,尽可选择政治、经济、文化、交通等发达城市的学校,最好是省会城市或计划单列五城市。

5、拟报院校的收费及城市消费应相对低一些。尽可减少家庭经济负担,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必须用的地方更有价值。

以上五个方面的因素是理想状态,多数情况下是不可能同时满足,前三条是主要因素,后两条是次要因素,若五个方面发生冲突时,保学校、保专业、舍其他因素,争取地域因素。

 

专家教你报志愿系列讲座之三

准确理解平行志愿的内涵及如何定位

(一)、平行志愿的投档方式

平行志愿考生可同时填报四个平行第一志愿院校(即ABCD志愿),四个志愿属于平行关系,不是平等关系。对考生而言,ABCD是有先后顺序的;对院校而言,任何一个志愿投出都是第一志愿(院校看不见考生所填志愿的顺序)。同类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按位次高低)排序,逐分检索投档,高分先检,低分后检,同分数高位次先检,低位次后检,不能跳检。平行志愿投档方式体现了“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也就是分数的价值高于志愿的价值。

平行志愿投档程序具体为:当检索到某考生档案时,先看考生所报A志愿,若A志愿符合投档条件(A院校名额未满),即可向A院校投出该生档案,如果A志愿不符合投档条件(A院校名额已满)则无法投出,继续检索考生B志愿,依此类推,直至符合投档条件的志愿院校投出。考生档案不管ABCD 哪个志愿一旦投出,不再检索该生其他志愿。如果该生服从专业调剂,被投档院校录取的机会很大;如果考生所报四个志愿均无法投出,说明该考生所报四个志愿均过高,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到下个批次院校录取。

(二)、平行志愿的基本特征(内涵)

特征A平行志愿有四个平行院校,最多有四次检索机会,并非有四次投档机会,因为检索全部完成后,同批次所有院校同时投档录取。对院校而言,只有一次投档机会,而且都是第一志愿;对考生而言,也只有一次投档机会,根本不存在第二、第三志愿院校投档的情况,这一点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清楚。务必消除四个志愿有四次投档机会的误解。这正是平行志愿区别于传统志愿的标志之一。

特征B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告知考生:平行志愿投档办法只考虑考生档案是否投进拟报院校,根本不考虑也无法考虑专业是否服从情况,能否录取、专业能否满足是学校与考生的事,也就是说对考生服从专业调剂要求较高,(若服从专业调剂进档后录取可能性很大,若不服从专业调剂,一旦专业志愿不能满足时,退档的机率很大),退档意味着志愿失败。因此了解平行志愿两大特征非常必要,考生和家长要正确理解平行志愿的内涵与定位,报志愿一定要科学定位,合理搭配,拉开梯次,保证四个志愿其中之一录取,则为成功。

(三)、平行志愿的科学定位

填报本科批次院校的平行志愿定位有两种组合模式。第一种为(冲高—稳妥—保底)组合模式,即以平行B志愿(稳妥院校)定位,平行A为冲高院校,平行CD为保底院校,这种组合为常规组合。其特点是以争取本人最心仪的学校为目的而适当降低对专业的要求,若冲高成功,不服从专业调剂,则有退档的风险。第二种为(不冲高—求稳妥—保专业)组合模式,即以A志愿录取把握最大,而且是以基本满意的院校和比较喜欢的专业直接定位,将稳妥院校确定为平行A院校,其他平行BCD均为保底院校,这种组合称为非常规组合,其特点是保证专业而放弃争取较高档次院校的机会,若定位准确基本无风险。以上两种组合均可,考生可视本人实际需要自由选择。建议:高分考生选择常规组合模式;中低分考生选择非常规组合模式较切实际。

平行志愿如何定位如何操作,详见《2016年陕西高考填报志愿实用手册》。可供你报平行志愿时参考。

 

专家教你报志愿系列讲座之四

 如何正确处理学校、专业、城市三者关系

    在高考报志愿众多因素中,最主要的三大因素是学校、专业和城市。三个因素是考生和家长始终难以绕开的困惑。学校、专业和城市三者有何关系,又是如何相互影响,考生应如何正确处理三者关系,如何取舍,本次讲座就如何摆正三者关系简述如下,仅供参考。

一、学校档次与专业应如何选择

总体上讲,在基本保证考生专业愿望的前提下,尽可选择档次相对较高的院校。一般情况下,档次较高的院校录取分数较高,专业不一定能满足;而档次相对较低的院校录取分数较低,专业容易保证。考生在挑选学校和选择专业时,则应统筹考虑,应抓住主要因素(首选学校还是首选专业)。由于本人分数是不变的,学校和专业之间为互补关系,若看中学校则要适当放宽对专业的要求,若要保证专业则应适当降低学校档次,两全其美的情况甚少。为此建议:报一本、二本院校志愿,高分考生尽可选择档次相当较高的院校,专业适当放宽;中分考生两者兼顾;低分考生首选专业,次选学校。若考生将来不一定从事所学专业或打算改行,首选学校也是一种选择;报三本院校志愿,学校与专业兼顾,学校因素略有侧重(尽可选择有实力、社会认可度较高院校的独立学院):报高职(专科)院校志愿:首选容易就业的专业,在保证专业前提下,尽可选择国家100所示范性高职(专科)院校更好。

    二、学校档次与城市应如何选择

一般情况下,考生报志愿优先考虑地域也是对的。因为地域优的城市整体条件和环境较好,对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有利。但地域优的城市院校录取分数普遍较高(北京、上海高校一般高出其他城市同档次院校30分左右),此外学费、生活消费都相对高。在选择学校与地域上无固定模式参考,看中地域还是看中学校,考生要权衡利弊,应视本人实际情况而定。先设定专业是基本不变的,学校与城市两者为互补关系。若看中档次较高的学校,则应适当调整降低对地域的要求;若一定要去某大城市,则应适当调整降低院校档次。如何取舍与把握,为此建议:若同档次不同城市两所院校录取分数相差在20分以内,尽可选择地域占优的院校;若同档次不同城市两所院校录取分数相差在20分以上甚至更多,则应考虑选择地域欠佳但学校实力强的较为合适,将来通过考研再调整学校,达到去理想城市的目的。希望考生能充分利用好30分左右的地区分数差,务实处理好选择学校和选择城市的关系。

三、专业与城市应如何选择

由于考生本人分数是一个不变量。预先设定的学校,其档次基本上也是不变量,专业与城市则是可变量。若两城市拟选学校档次相当,专业与城市则为互补关系,若要去地域占优的城市,则要调整降低对专业的要求;若要保证专业,则要调整降低对城市的要求,可去一些其他城市也是一种选择。为此建议:高分考生在专业基本保证前提下,尽可选择地域占优的大城市上学,或选择地域一般的国内一流名校,专业适当放宽也是一种选择。中低分考生,从就业的角度出发,尽可选择理想专业,适当调整地域或略调整院校为上策。在学校档次不变的情况下,专业与城市两者不可能同时满足,只能保一舍一。

总之,在选择学校、专业、城市三个因素上是有冲突的,考生一定要深思熟虑,要理清报考思路,要清楚自己首先要什么、保什么、舍什么,尽可争取什么等,综合多方面的因素,正确处理好学校、专业、城市三者关系,作出符合自己实际的科学选择,一定能设计出各方面都相对比较满意的方案,这就是成功的志愿。

 

 专家教你报志愿系列讲座之五

  报志愿找准参考依据至关重要

众所周知,由于高考命题原因,高考成绩及分数线每年都在一定范围内波动,这是属于正常情况,各院校录取分数也相应在变化,这种情况可简单理解为水涨船高、水落船低的道理。客观现实告知:无论高考成绩每年如何变化,而每位考生在全省同类考生中所处的相对位置是基本不变的,高校每年在陕西录生的位次变化不大,这个论断是肯定的。可以说高考成绩波动对考生影响不大(少数心理素质不好的考生会有所影响)。因此,考生报志愿决不可简单参考院校上年录取分数,这种简单参考分数,依据不充分也不科学,误差过大不可取,只有在连续两年命题难度相当,评卷宽严适中,院校录取分数稳定的情况下才可参考,除此之外绝对不能简单看分数报志愿。考生应以院校上年录取位次作依据,用本人位次与院校位次作比较,才是正确的方法。两者统一志愿无误。若参考依据找不准,必将出现重大失误(整体分数过高,志愿偏高而滑档,或整体分数过低,志愿偏低而吃亏)。所以说:考生报志愿一定要改变过去用本人分数直接与院校录取分数作比较的习惯方法。应牢固建立报一本院校志愿必须看位次的科学方法及理念;报二本、三本院校志愿建议使用“倒分数差”的科学方法更稳妥、更实惠。一句话:找准参考依据报志愿是前提(关键)。

正确参考省控分数线、院校录取位次、院校“倒分数差”报志愿,具体如下:

(一)、报一批本科院校志愿应看位次。以院校上年录取位次作为依据,分数仅作参考。用本人位次与院校位次作比较,本人位次一定要高于院校上年录取最低位次(保证进档);若对专业有不同要求,本人位次应达到院校平均位次或较高位次。具体应视考生要求情况而定。

(二)、报二本、三本院校志愿应看院校“倒分数差”。倒分数差参照法具体是【报二本院校不看二本分数线,而要看一本分数线;报三本院校不看三本分数线,而要看二本分数线】。用一本(或二本)分数线分数减去本人分数的差(即本人倒分差),以本人倒分差与院校倒分差相比较,本人倒分差小于或等于院校倒分差,即为安全填报(可获得中等以上的专业)。若对专业有较高要求时,本人倒分差应更小一些。

院校位次及院校倒分数差值见《2016年陕西高考填报志愿实用手册》,陕西考生可直接查用。具体如何操作详见《实用手册》详细介绍。外省市考生可参考本省市院校位次及倒分数差。

(三)、填报提前批次院校及高职(专科)院校志愿请用正分数差方法即可。

 

专家教你报志愿系列讲座之六

报志愿应特别注意的几点事项

在报志愿过程中,要注意的事项和细节很多,但有几个重要事项考生必须注意,这是报志愿成功与否的关键环节,希望考生和家长引起高度重视和特别注意。

一、报志愿务必要找准参考依据

绝大多数考生习惯用看分数报志愿,也就是用本人分数与招生院校往年录取最低分数作比较,这种简单看分数报志愿的方法不可取,偏差过大,容易造成失误。考生一定要建立起看位次报志愿的概念(前一讲座讲过高考分数虽然都在变化,但院校录取新生的位次以及考生本人位次是基本不变的)。只有看位次报志愿才是唯一正确的方法,特别是报一本和二本院校志愿更为明显。在报二批本科院校志愿,为保证安全及专业因素,建议考生使用“倒分差”参照法,该方法安全、便捷、科学、实惠。找准参考依据是前提,填报志愿定会水到渠成。

二、报志愿要克服“剪刀差”报法

何为“剪刀差”报法,即挑学校看院校最低分,选专业选拟报院校的热门专业。考生一定知道热冷门专业与分数有直接关系,本人分数与所选专业分数要求形成很大反差(这称作“剪刀差”)。如若有幸被录取,也只能到最不满意的专业(这是因为你的分数只能达到拟报院校录取最低分的要求),所以说:报志愿不能看最低分(最低位次),看最低分有风险,建议参考平均分(或平均分对应的位次)安全稳妥,参考平均分报志愿,还可保证中等以上专业。因此报志愿一定要克服“剪刀差”报法,最好按对专业要求不同参考不同的分数才是正确的。报一本院校务必要看位次,最好看平均位次。报二本院校建议看院校“倒分差”,使用院校“倒分差”方法既能安全录取,又能保证中等以上专业,切不可直接看最低分。若要选拟报院校的热门专业,本人“倒分差”值要远远小于院校“倒分差”。

三、报平行志愿一定要正确定位

高考报志愿,若定位正确,志愿成功;若定位不准,志愿失败。有以下几点考生务必引起注意。

1、冲高志愿院校投放专业半数以上专业整体过差时不宜选报;报冲高院校要有接受不满意专业的思想准备;报冲高院校必须服从专业调剂,否则退档的风险很大,退档意味着志愿失败。

2、稳妥志愿院校专业定位要准确,最低要定在中等专业区(或较好专业区),特别是第一专业定位更要准确,若本人分数(位次)达不到拟选第一专业要求时,务必及时调整第一专业为上策。

3、保底志愿院校一定要能保底,保底院校与稳妥院校之间要有一定的分数差距(一般在7~10分)为宜,最小分差不能少于5分。

4、录取分数相近的院校不宜作为平行志愿院校,一定要有分数梯度,四个高中低院校搭配合理,则是成功的志愿。平行志愿如何正确定位详见《实用手册》图示。

四、报志愿一定要选好专业

选专业是报志愿的重点(前边讲座已作论述)。考生在报志愿时一定要花较大精力和时间去思考本人可学哪些专业,应学哪些专业,选好专业可能将陪伴个人半生。选错专业将会影响本人一个时期的思想和事业,对一个家庭来说也是一个重大损失。所以一定要把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放在重要位置,决不可草率报志愿。选专业最主要因素是将来就业,希望能在满足个人愿望范围内,挑选各院校的主体(特色)类专业,特色专业社会认可度高,就业相对容易。千万不要学校选对了,专业选错了,希望考生把握好挑选专业的重要环节,力争专业选择正确,挑选学校比较满意,这将是完美的志愿。

以上四点注意事项具体内容详见《2016年陕西高考填报志愿实用手册》有关章节。

重要信息:

    为帮助考生更准确更科学地报好志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高教研究所将于六月中旬举办《2016年陕西高考填报志愿报告会》,该报告结合陕西当年高考实际,针对陕西考生报全国高校志愿而讲,可为考生指点迷津,为家长答疑解惑,对报志愿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报告会有关情况,请打咨询电话:029-82205872  (高考咨询室)。

 
版权所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710055 电话:029-82202288 传真:029-82205014 电子邮箱:zhb@xaua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