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院专业 重点学科 国际交流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菁菁校园 - 校园动态 - 陈绍蕃教授与青年学子分享“九十年人生经历与感悟”
陈绍蕃教授与青年学子分享“九十年人生经历与感悟”
校园动态  最后更新时间:2011/2/21 10:20:26 点击:
 

  

 

6月21下午,由我校研究生院、校团委、校研究生会主办“大成讲坛”名师系列报告会在工科大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我校土木工程学院资深教授、我国钢结构领域的资深专家陈绍蕃教授,以主题报告的形式与广大师生分享了他九十年人生经历与感悟。校团委副书记曹体进、校研究生会负责人与广大研究生同学共同聆听了陈老的教诲。本次报告会旨在促进师生间交流,丰富我校研究生的知识面,提高研究生的科技素质和人文素养,并通过大师的言传身教为广大研究生同学开启成才之窗。
    报告中,陈教授首先向大家讲述了自己人生三个三十年的艰辛历程:从“国家从屈辱到雪耻,个人缓慢不健全的成长”到“国家从乱到治,个人结合工作不断提高”,再到“国家崛起,个人发挥作用最多的年代”, 回顾了国家从弱到强的九十年中,他与祖国一同成长的故事。随后,陈教授就“如何治学”的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知识的积累要通过“学—思—用”三个阶段,并从学思结合、质疑精神、学用结合三个方面告诉大家,人生其实就是个学习的过程。接着,陈教授又引用王国维《人间词话》中的经典名言向大家说明,做大学问必经的三种境界--“昨夜西风雕碧树,独上西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陈教授认为,人的一生其实就是一个奉献的过程,从他当工人开始一直到他转为教师乃至古稀之后他一如既往的奉信这种理念,为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陈教授引用杜甫的名句“读破万卷书,下笔如有神”告诫大家,知识的积累在于不断地汲取,只有认真的去学习、思考、创新,才能最终成为一个对国家队社会有用的人。
 
    陈教授虽已是91岁的高龄,但他的报告却条理清晰、通俗易懂。他用自己近百年的人生经历及感悟告诉大家不断学习的重要性,并希望大家要努力为国家的富强尽自己的一份力。在最后的互动提问环节,陈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多年来,陈教授在钢结构领域所作出的突出贡献,严谨的治学精神以及广施教泽、培养后学方面所做的工作,令我们无数学子振奋景仰。今天的报告会让我们领略大师风范的同时,也为广大同学今后的求学和人生之路点亮了起航的明灯。 
相关介绍: 
    陈绍蕃教授生于1919年,先后获冶金部和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兼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第四、第五届理事,中国钢结构协会名誉理事,全国钢结构技术标准委员会顾问委员、美国钢结构研究会终生委员。参与国际标准《钢结构材料与设计》编制工作并任我国专家组组长,担任我国钢结构方面多种规范、规程的起草工作,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多次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优秀国家标准规范奖、优秀教材奖。陈绍蕃教授著有《钢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稳定设计指南》,主编《钢结构》教材、国际协作专著《金属结构稳定世界观点》中国部分。主要论文编成《陈绍蕃论文集》出版发行。 
  (网站记者:石永波 霍怡 杨丹 编辑:石永波)

 

 
版权所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710055 电话:029-82202288 传真:029-82205014 电子邮箱:zhb@xaua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