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院专业 重点学科 国际交流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菁菁校园 - 校园动态 - 我校第二届“春天,我与诗相约”诗歌会完美落幕
我校第二届“春天,我与诗相约”诗歌会完美落幕
校园动态  最后更新时间:2011/2/21 10:21:08 点击:
 

    轻风拂园,诗情满天。12月1日晚,我校广大师生员工用奔放自如的青春活力和酣畅淋漓的艺术表现,与诗再度激情相约,使这个夜晚成为诗歌之夜。当晚8时许,我校第二届《春天——我与诗相约》诗歌总汇演暨颁奖晚会在文体中心隆重举行,诗歌会活动由此完美落幕。

    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杨永茂,省第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中岳,省新闻出版局局长薛保勤,陕西文联副主席肖云儒、刘远,省妇联副主席井剑平,著名文艺评论家李星,省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徐耿华,省诗词学会副会长商子秦、薛祖升,省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许文学,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祝亚肖等领导,著名朗诵艺术家蒋瑞征,著名播音艺术家海茵等艺术家,以及校党政领导徐德龙、田东平、王秉琦、李福军、刘晓君、邵必林、马建华应邀出席晚会,和在场的4000余名观众一起畅享了这场文化艺术盛宴。

杨永茂、桂中岳与徐德龙校长一同启动汇演大幕

    晚会开始前,校长、诗歌会活动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徐德龙院士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讲话中,徐校长指出,两年一度的诗歌节今年又如期举行,两年来有两届建大学子带着诗情走向工作岗位,又有两届新生带着希望来到建大。两年中,生活虽然有了许多改变,但大家对诗歌的钟爱依然一往情深。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今年的建大校园,因诗歌节的到来,再一次提升了校园的文化氛围,丰富了我们的精神生活,使我们的校园生活更加充满诗情画意。

徐德龙校长致词

    徐校长强调,物质的丰富和技术的先进并不能代替人们对生活的诗意追求,反而更促使大家对“诗意栖居”的急切召唤。科学与诗歌是一对孪生姐妹。科学和诗歌这两个看似迥然不同的领域有着很多共通之处。在科学技术和思想文化向高度综合化方向发展的今天,我们更需要具备兼通文理、汇聚万有的综合性素养和才能。正是顺应这一时代大潮的脉动,为了积极推进我校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校园人文环境和浓郁的育人氛围,不断发展和繁荣校园文化,经校党委和行政研究决定,我校从2008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春天,我与诗相约”诗歌会活动。今晚的诗歌会总汇演,就是对我校第二届诗歌创作与朗诵活动的一次回望和检阅。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诗歌会总汇演暨颁奖晚会在我校幼儿园张钰唯小朋友清亮纯真的童声中拉开了帷幕。分为“风”、“雅”、“颂”三大篇章的总汇演高度地体现了我校鲜明的文化特色,也鲜明地传达出对青年学子的引导意图。

    在总汇演中,《秦风•蒹葭》、《送杜少府之任蜀州》、《鹊桥仙》、《春江花月夜》、《人间四月天》等一大批古典诗作的传统魅力得以淋漓尽致的绽放,而由陕西省诗词学会副会长商子秦创作、陕西文联副主席刘远等知名人士演绎的《大秦腔》则奏响了一曲三秦人民的时代壮歌。当由国家一级演员董少敏和我校大学生国旗护卫队、大学生合唱团的同学们一起高声诵读的《关于希望》响彻馆内时,巨大的热情将演出气氛推向了高潮,刹那间让全体观众与诗歌艺术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在总汇演间隙,我校还举行了简朴而热烈的颁奖仪式。据统计,在本届诗歌会活动中,各分党委(党总支)、各院系推荐在职教工原创参赛作品357篇,大学生(研究生)原创参赛作品197篇;在职教职工诗歌朗诵参赛作品38篇,大学生(研究生)诗歌朗诵作品40篇。这一首首从心灵深处流淌出的诗歌作品,抒发了广大师生对家园的眷恋、对学校的挚爱、对祖国的忠诚、对改革开放的礼赞、对人生的感悟以及对社会的思考。

    经严格评选,最终评出教职工优秀原创作品一等奖21篇、二等奖27篇、三等奖48篇;学生优秀原创诗歌作品一等奖11篇、二等奖19篇、三等奖39篇;教职工优秀诗歌朗诵作品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2篇、优秀奖17篇;学生优秀诗歌朗诵作品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2篇、优秀奖18篇。文学院、信控学院、建筑学院、理学院、机关党委、艺术学院、机电学院、冶金学院等8个单位获“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记者:李友海 摄影:张强)

 
版权所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710055 电话:029-82202288 传真:029-82205014 电子邮箱:zhb@xaua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