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院专业 重点学科 国际交流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菁菁校园 - 校园动态 - 我校刘加平教授团队获2010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我校刘加平教授团队获2010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校园动态  最后更新时间:2011/2/21 10:41:29 点击:
 

    1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温家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李克强主持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获奖代表参加了大会。

    大会公布了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共214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6项,二等奖197项。由我校建筑学院刘加平教授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西部低能耗建筑设计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10年,在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支持下,刘加平教授带领的团队系统地开展了西部低能耗建筑的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开发、设计创作和工程应用。运用该成果完成了4种类型低能耗建筑的创作设计和实践。在陕西、云南、宁夏等省建成示范建筑60多万平方米,在5•12地震重灾区—彭州市大坪村建成的约2万平方米示范建筑,被誉为“灾后重建首个节能低碳乡村”。

    该项目创建了与西部地域气候相适应的低能耗建筑室内热环境设计原理和方法;研究建立了太阳辐射参数确定模型,研发了中国建筑节能设计扩展数据库,完成了低能耗适宜性技术设计区划。创立了等热流围护结构保温设计原理和方法,建立了自然通风流量计算式,优化得到了主、被动式太阳能组合解决西部采暖的技术方案。研究建立了低能耗建筑性能化指标的“层级递进”设计原理;完成了黄土高原绿色窑居等四种低能耗建筑的模式创作和设计,应用面积超过110万平方米。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大力引进高水平的科研人才,积极推进产学研的深度合作。在国家科技创新政策的指导下,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科技成果。国家科学技术奖是我国科学技术的最高奖项,今年我校再次获得此项殊荣,是近年来取得的第三项国家奖,这一成绩的取得将极大地调动全校广大师生从事科学研究的热情,增强科技创新的能力和信心,不断推动我校科研工作更快更好的发展。

(供稿:宣传部  编辑:张强)

 
版权所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710055 电话:029-82202288 传真:029-82205014 电子邮箱:zhb@xaua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