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院专业 重点学科 国际交流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菁菁校园 - 把学生培养为祖国的建设者
把学生培养为祖国的建设者
菁菁校园  最后更新时间:2011/1/4 15:46:16 点击:
 



白国良教授指导大学生进行专业测量实习


  在我校校本部,自强大道是一条南北向的主干道。每一天,沐浴着晨光的学生们络绎不绝地从北端的宿舍区出来,从这里涌向大道南端的教室楼群。

  同学们很少留意到,在自强大道西侧的土木工程实验研究中心大楼前,常有一位西装笔挺、儒雅可亲的中年人停下匆匆脚步,微笑着注视他们片刻,然后才走进楼内。

  在他的眼里,穿梭如织的学子让校园朝气蓬勃,而把学生培养成祖国的建设者,是自己从事高校教学工作的光荣使命。

  他,就是第六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白国良教授。

注重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和情感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爱因斯坦的名言是白国良成长的真实写照。1978年,他考入我校学习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专业。对专业葆有浓厚兴趣的他在学习上如鱼得水,加之乐于助人,他被全班同学推选为学习委员,为大家答疑解惑让他乐此不疲。白国良想,自己如果能当一名高校教师,为祖国培养一批优秀人才和建设者,该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白国良没有想到的是,在陕西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工作了短短三年后,他重新回到母校怀抱,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导师童岳生教授的言传身教既让他看到了一名高校教师的风范,也让他从事高校教学工作的梦想愈加清晰起来。1988年11月,他提前一年获得硕士学位,1990年7月又师从我国著名工程专家王铁梦教授攻读博士学位,同时如愿以偿地开始了教书育人的生涯。

  一个人一旦对专业有了浓厚的兴趣,就会主动去求知、去探索、去实践,并在求知、探索、实践中产生愉快的情绪和体验。在长期的教学工作中,白国良格外注重激发学生们的专业兴趣和情感。对于专业兴趣的重要性,白国良有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说,兴趣之于大学生,就像阳光之于植物。作为教师,首先就要培养同学们对专业的兴趣和情感。

  但大学生尤其是大学新生对于专业的最初兴趣,往往具有不确定性。如何让同学们长期保持对专业的热度,是白国良从事教学工作后的重要考虑。对此,他把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主要概括为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让课堂生动有趣。白国良主要从事土木工程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为学生讲授混凝土结构原理、荷载与结构设计方法、混凝土结构设计、结构抗震设计、砌体结构等一系列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年均教学工作量达到了1200课时。但繁重的教学任务并没有让他喘不过气来,他的课堂十分活跃,轻松的课堂气氛深深地吸引着同学们,调动了同学们的求知热情。他的教学效果被学生评价为“优秀”,同学们认为,白教授平易近人,教风端正,教学感染力、主讲课程示范作用都很强。

  在土木工程专业2001级本硕连读生马乾瑛的印象里,白老师是一个有心人,很注意随时搜集、整理与专业教学有关的实例。小马记忆犹新地记得,白老师在讲授“结构抗震设计”等课程中,时常紧扣业界的新近实例进行讲解,这些讲解内容多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并结合工程实际进行丝丝入扣的理论分析,让大家了解专业理论的最新前沿,起到了活学活用的作用。同学们这才明白,看似信手拈来的实例讲解其实是白老师的一番苦心。

  另一方面是让自己成为“源头活水”。“亲其师,信其道。”在二十多年的教学工作中,白国良信奉着中国教育的这条古训。他觉得,能够受到学生喜爱和欢迎,是自己从事教育事业的莫大快乐。而看到学生以饱满的热情、浓郁的兴趣在自觉的学习氛围中发现快乐,并逐渐成为具有一定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是自己最大的愿望。

  为了这个愿望,白国良严以律己,格外注重个人修养和规范教学行为,做到了“身正为范”。他通常身着笔挺、整洁的西装出现在教室、实验室、会议室等场所。即便是日子入了伏,师生也很难见到他穿着短袖以外的休闲装出门。

  为了这个愿望,学识渊博的白国良常用“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来自勉。他说,所谓“学高为师”,就要求每一名高校教师不断学习,锐意创新,深化知识素养,扩充理论储备,拓宽专业视野。在教学中,既要严谨治学,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又要巧妙运用教学方式方法,因人施教,注意学生的发展潜力和专长,指导学生的个性发展,构建他们未来事业的多元知识结构。

  许多学生在与白老师短短的谈话后,总对他的学识和风度印象深刻。他很少有豪言壮语,但和善的笑容,任劳任怨的精神,自育、自励、自省的方式常常成为年轻学子未来事业发展道路上的精神财富和力量。

培养一支优秀的青年教师团队

  要凝聚一个团队并不容易,要凝聚一个优秀的青年教师团队则难上加难。但这一切在白国良看来,所有的困难经过高度的智慧和不断的努力后都可以克服。带出一个优秀的青年教师团队,并发挥这个团队在教学中的主力作用,是自己作为博士生导师必须要做而且要做好的事情,谁让自己天生喜欢挑战呢?短短几年时间,白国良教授负责的土木工程专业成为了“国家级特色专业”和“陕西省特色专业”建设点;以白国良教授作为第一参加人的“建筑工程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和教学示范中心,先后成为了陕西省、国家级高校优秀教学团队和国家级、陕西省“土木工程教学示范中心”。

  2008年至2010年,白国良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上和同事进行有效合作,形成了互帮互学、共同提高的稳定关系的课题组。团队中,既有赵鸿铁、李晓文、薛建阳三位教授和刘煦高工,也有朱丽华、徐亚洲、朱佳宁、谢启芳、杨勇、郭忻、周铁钢等7名青年教师。青年教师的成长,凝聚了白国良的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其中有6人的具体指导培养工作是由白国良承担的。在白教授的带领下,这个团队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各1项,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建筑材料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陕西高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各1项。

  在本科教学中,以白国良为负责人的课题组十分重视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并特别注意培育有利于青年教师成长的学术环境和良好氛围。2008年至今,课题组先后组织了15次课程教学大纲讨论、教学方法改革、实践教学体系改革与构成、国家试行“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意义及改革的本源性问题等专题研讨,为中青年教师源源不断地提供了学习、提高、锻炼的机会。

  同时,在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项目的组织方面,课题组积极引导青年教师参加,鼓励他们争取和承担教学研究项目。近三年来,团队中年轻教师1人晋升教授、3人晋升副教授,2人获校优秀教师称号。从业二十余载,他先后培养和指导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研究人员120余人。如今,其中的大多数人已成长为工作单位的技术骨干。

  “教书育人,是我毕生追求和探索的事业,这份事业有如千钧重担在肩。而把学生培养为祖国的建设者,这是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应有责任。人生一世,不能虚度光阴,更不能误人子弟。”白国良说。生命不息,学海无涯,自当奋斗不止,教学科研的探索永无止境,白国良表示,今后仍会一如既往,尽己所能,用真诚和对教育的热爱,为国家培养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的合格建设者。 (记者 李友海)

 
版权所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710055 电话:029-82202288 传真:029-82205014 电子邮箱:zhb@xaua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