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院专业 重点学科 国际交流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学校概况 - 师资队伍 - 我校校友雒建斌教授光荣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我校校友雒建斌教授光荣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师资队伍  最后更新时间:2012/1/5 15:40:53 点击:
 

    201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结果于昨日揭晓,我校校友雒建斌教授光荣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雒建斌,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长江特聘教授,兼任国际摩擦学学会副主席和国际机构学与机器科学联合会(IFToMM)摩擦学技术委员会主席。研究领域为薄膜润滑、纳米制造等。自1991年起,以机械中表面/界面问题为主要研究对象,针对纳米间隙运动副中固体表面与液体分子间的相互作用问题,从测量、实验、建模到应用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所研制的纳米级膜厚测量仪获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以其为工具,揭示出薄膜润滑特征和规律、建立了薄膜润滑物理模型,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进而将润滑研究理论与先进电子制造相结合,在计算机硬盘、单晶硅晶圆等超精加工中取得关键技术突破及原理创新,并应用于产业,创经济效益1.26亿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先后任两期973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负责人、教育部创新团队负责人。共获科技奖9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部级6项;出版英文专著1部;发表和合作发表主要论文213篇,SCI收录110余篇,EI收录140余篇,他引1100余次,其中SCI他引400余次;国际会议特邀报告13次,其中Plenary,Keynote报告7次。

主要学习及工作经历:

1978年,考取东北大学材料系有色金属专业。
1985年,考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系的硕士研究生,师从冶金系严崇年老师从事润滑研究,完成“金属高速拉拔润滑研究”课题,此项研究成果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1988年,留西安冶金建筑学院(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任教并继续从事摩擦学问题的研究。
1991年,考取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的博士研究生,师从著名机械工程专家温诗铸先生。
1996.6-今 清华大学工作

(编发:宣传部、网络中心)

 
版权所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710055 电话:029-82202288 传真:029-82205014 电子邮箱:zhb@xaua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