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院专业 重点学科 国际交流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菁菁校园 - 学在建大 - 在机遇与挑战中迈上新征程
在机遇与挑战中迈上新征程
学在建大  最后更新时间:2012/1/12 10:35:03 点击:
 
  2012年如期而至。我们看到,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学校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面临着大好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

  与此同时,我们深知,要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的大学”的奋斗目标,就要不为外界所扰攘,而是艰苦实践谋发展。

  一方面,我们要敏锐把握学校发展面临的大好机遇。机遇首先来自于国家崛起、民族复兴的历史潮流。同时,国家教育纲要的颁布实施,党和政府一系列惠及教育的政策出台,使得我校能够再次跻身国家高水平大学建设平台,并有望得到中西部重点高校建设工程的支持,从而进一步激励我们以“传承文明、开创未来、育材兴国、科技富民”为宗旨,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之路。

  机遇也来自于我们自强不息、奋发有为,并校半个多世纪以来艰辛耕耘所奠定的雄厚的发展基础。学校班子和谐、人心凝聚、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的良好局面,是我们极为宝贵的财富。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学校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社会深刻变革所带来的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等现象对大学的侵扰和危害。既要“兼济天下”,更要“独善其身”;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办学资源的紧张、经费的桎梏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都是我校快速发展的主要障碍;必须清醒认识到,内部管理还存在缺位、协调配合不够、执行效率不高等问题,使得学校的管理仍显粗放,同时亟需建立健全投入与产出的评价机制,进一步整合和优化办学资源配置。

  形势喜人,形势也逼人。在保持清醒头脑的同时,我们应保持积极的心态,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一是要正心。万事万物皆出于心,心不正则事无以成。无论我们治学从教搞科研,都首先要端正心态,摒弃私心杂念,“利万物而不争”。

  二是要励志。志既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为了目标奋斗的决心和勇气。随着环境变迁、形势变化,我们要不断地调整目标。奋斗目标一旦选定,就要一往无前。

  三是要谋豫。“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讲的就是思路的重要性。我们的各项工作,都应事前谋豫,梳理出路线图。

  四是要笃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任何好的计划都要去切实执行、好的谋豫都要去贯彻落实,笃行的关键在于提高执行力。

  2011年,我们顺利地实现了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大好开局,学校的内涵建设进一步加强,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2012年的钟声敲响时,我校新一轮建设与发展也将起步。清亮、悠远和飘逸的钟声,让全体师生员工在机遇与挑战中,满怀信心地迈上新的征程。
 
版权所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710055 电话:029-82202288 传真:029-82205014 电子邮箱:zhb@xaua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