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院专业 重点学科 国际交流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菁菁校园 - 为大地添一抹新绿
为大地添一抹新绿
菁菁校园  最后更新时间:2012/3/27 17:59:47 点击:
 

文/张西望 王继武 李友海


  2011年10月22日,甘肃永登的荒山秃岭如往常一样,即将进入干旱而严寒的冬季。但在95岁高龄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离休教师、国际知名环保人士孙若槐教授的眼里,却有着特殊意义。就是在这一天,孙若槐和来自海内外的国际生态扶贫志愿者一起,参加了“第三届中国网络植树节”——“国际森林年”西部绿化活动。

  说起环境保护,孙若槐老人红润、清瘦的脸上顿时神彩飞扬,似乎有着一肚子说不完的话。因为这已成为他毕生为之奔走和奉献的事业。

一封信函催生环保决心

  孙若槐痴迷上环保这一行,还得从1987年他收到来自日本的一封信函谈起。那是他离休后第8个年头的一天。当他拆开日本玉川大学同窗会邮来的毕业50周年纪念活动邀请函时,双手不由得颤抖起来。

  1935年,19岁的孙若槐考到日本玉川学园学习机械学专业。当时正值中日战火纷飞,他受到战争狂热分子的歧视和迫害,但也受到了不少正直的日本同学的保护,并与这些同学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随着战争逐步升级,他于1940年毅然回国……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屈辱、沉重的历史已成了过去。孙若槐决定动身前往日本。可让孙若槐自己也没料到的是,正是这个同窗会活动,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也开启了他与平常人不大一样的离休生活。

  到了日本,他的同班同学、日本政府环境厅长官森秀美介绍了日本环境保护工作状况。他对孙若槐说:“我去过中国,中国发展很快,但环保将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中国要搞工业化建设,必须把环境保护摆在第一位。千万不能走日本的老路了,日本就是在环境上吃了亏。”

  老同学的肺腑之言以及目睹日本从政府到民间对环保的重视,让孙若槐的内心受到了强烈的触动。

  回国后,孙若槐心情久久难以平静。他觉得,自己虽然已是快奔八旬的人了,但身子骨还结实,逐渐产生了在有生之年为子孙后代的生存和发展环境做点事情的念头。

  思来想去,他觉得应沿盛唐时日本使者出使长安的路线反向徒步,沿途宣传环保事业的重要性,并将国内有关废旧物料信息介绍给日本,利用其先进技术进行再加工使它们变废为宝……

  孙若槐在多方搜集资料的同时,给日本同窗会写了一封长信,详谈了自己的打算。

  日方认为这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创举,不但可增强中日之间的友好往来,而且对中国乃至世界环保事业也是一个有益的促进。日本72岁的森田富也先生主动来到中国,决定陪同孙若槐完成这一创举。

 
版权所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710055 电话:029-82202288 传真:029-82205014 电子邮箱:zhb@xaua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