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院专业 重点学科 国际交流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菁菁校园 - 让雷锋精神的光芒温暖在每一天
让雷锋精神的光芒温暖在每一天
菁菁校园  最后更新时间:2012/3/28 8:25:40 点击:
 


  编者按 到2012年,雷锋去世已整整50年,在长达半个世纪的追思与学习中,他成为人们心目中永恒的道德楷模,更是阳春三月最灿烂的一抹阳光。然而,我们该用什么样的方式“留住”雷锋,让他所代表的助人为乐的情怀,天天温暖着我们的生活,持久温暖着人们的心灵。


别让冷漠凉了雷锋的心


  49年前,毛主席题写的“向雷锋同志学习”——掷地有声的让“雷锋”这个名字响彻中华大地。这个年轻的生命为国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今天,在不少人“信任危机”和“好人难做”的慨叹中,我们还能否向这个平民偶像看齐?在一个人人呼吁道德的时代,也正是道德缺乏的时代,曾经有人提出这样的假设:假如雷锋突然来到今天,他可能会遇到“钓鱼执法”,他可能需要随身携带“免责书”,要求对方签字后方可救人……这折射出的是当今社会“雷锋”难做的尴尬境遇。

  冷漠,源于信任度的滑坡。遇人遭难,众人围观;有人带着理所当然的态度对待让座助人者,用怀疑的眼神回报拾金不昧者;更有甚者,在极端功利心的驱使下,利用好人的善心义举大敛横财,严重伤害了好人群体的社会正义感。经过媒介的无限放大后,人们开始习惯用戏谑的眼光看着周遭发生的一切,然后吐出一句,“管好自己吧”。于是,一切本应高尚且美好的东西变得冰凉而淡然。老人昏倒在路上,外国友人伸手帮忙;发生车祸,经过了十余路人,才有拾荒的陈阿婆抱起小悦悦……

  与人为善是一种良知,不能让好人做了好事却受了委屈。只有整个社会人与人之间多一点信任,少一些猜忌,多一份鼓励,少一分怀疑。我们不仅自己要学雷锋献爱心乐于助人,而且在享受“雷锋服务”的同时别吝啬一句“谢谢”和一个感激的微笑,别凉了“雷锋们”的心,雷锋精神的火种才会成燎原之势。

(文/黄佳伟)

 
版权所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710055 电话:029-82202288 传真:029-82205014 电子邮箱:zhb@xaua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