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院专业 重点学科 国际交流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学校概况 - 师资队伍 - 我校刘加平院士荣获2012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我校刘加平院士荣获2012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师资队伍  最后更新时间:2012/11/7 10:56:02 点击:
 

    2012年10月29日下午三时,何梁何利基金2012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了颁奖大会。我校建筑学院教授刘加平院士获得201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据悉,2012年全国共有50名科技人员获奖。其中,科学与技术进步奖35名,科学与技术创新奖15名。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共同捐资四亿港元成立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是专门奖励中国内地科学家而设立的奖项。该基金每年评选一次,设立三个类别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每年分十七个领域评审。自1994年3月成立并设奖至今,已成功进行19届评选和颁奖活动,先后有1002名优秀科学家获奖,其中,29位杰出科学家获“科学与技术成就奖”,852位科学家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21位科学家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刘加平院士简介

    刘加平院士长期从事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研究工作,在西部低能耗建筑设计理论和工程实践方面取得重要成果。揭示了传统民居建筑适应地域气候、节约能源的科学机理,建构了创作低能耗建筑模式的原理方法,完成了多种类型低能耗建筑模式的创作和建设实践;建立了适宜于西部太阳能富集地区的“等热流”建筑热工设计原理和方法,创立了综合利用太阳能采暖的技术体系,编制了全球唯一全部利用太阳能采暖的地方性建筑标准——《西藏自治区太阳能采暖建筑节能和采暖设计标准》。他创建和领导的绿色建筑科研团队在本领域具有重要影响。

 

 

(来源:建筑学院,科技处,学科办,院士办  编发:网络中心)

 
版权所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710055 电话:029-82202288 传真:029-82205014 电子邮箱:zhb@xaua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