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院专业 重点学科 国际交流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学校概况 - 师资队伍 - 北京、上海、广州、青岛、南京地铁安全,西安这位教授功不可没!
北京、上海、广州、青岛、南京地铁安全,西安这位教授功不可没!
师资队伍  最后更新时间:2019/3/22 23:24:39 点击: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隧道和地下工程最多、技术发展最快、结构形式最复杂的国家。例如,中国的地铁工程、地下水电工程均占居世界第一位。其中,地铁工程作为民生工程,是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重要途径,而地铁环控系统则是生命安全保障线工程。

北京、上海、广州、青岛、南京地铁安全,西安这位教授功不可没!

长期以来,地铁环控系统一直"卡"在占用能耗高、占地多、形式复杂等瓶颈期无法突破。针对这一历史性难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李安桂教授带领团队进行了十余年的艰苦攻关,创新发明了地铁环控系列新技术、设计方法及技术设备,取得了一批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国际领先的重大理论与技术成果。

其中包括:发明了地铁环境保障用通风空调多功能设备集成化技术,解决了传统地铁环控系统能耗高、占地多、运行控制繁琐的难题;发明了"柱-壁-体"空气湖通风高效气流组织技术及设计方法;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环控系列新技术等。

北京、上海、广州、青岛、南京地铁安全,西安这位教授功不可没!

该项研究先后获得14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及20余项实用新型和软件著作权,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产品,编制了多部国家及行业规范和标准。项目创新性技术发明成果和系列产品已在北、上、广地铁,南京地铁,青岛地铁等几十条线路工程建设中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应用,为贯彻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的国产化战略要求,实现地铁环境保障及节能减排做出了重大贡献,推动了地铁环控行业的技术进步,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重要的推广价值,也因此获得了2016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这也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领域、中国地下水电环境控制领域首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

北京、上海、广州、青岛、南京地铁安全,西安这位教授功不可没!

对于李安桂教授团队而言,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获此殊荣。早在2013年1月18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李安桂教授主持完成的科技成果"大型水电工程地下洞室热湿环境调控关键技术、系列产品研发及应用"就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此外,李安桂教授还荣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二等奖11项。

北京、上海、广州、青岛、南京地铁安全,西安这位教授功不可没!

三十余年来,李安桂教授扎根西部,带领团队呕心沥血、艰苦奋斗,为建筑科技进步蓬勃发展奉献着自己的全部力量。他主持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国家重大工程环境安全保障科研攻关50余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论文1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8项。入选"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陕西省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710055 电话:029-82202288 传真:029-82205014 电子邮箱:zhb@xauat.edu.cn